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愛上梨山茶 :倫敦海德公園文華東方酒店



倫敦五星酒店 愛上梨山茶
發稿時間:2015/02/03 16:11 最新更新:2015/02/03 16:53

想住一晚英國倫敦海德公園文華東方酒店,得提前三個月預約,堪稱全球最頂級飯店之一。而最令人驚訝的是,要在這五星級酒店西餐廳內喝杯茶,裡面只販售八種茶飲,其中竟然有兩種來自台灣。

一杯梨山紅茶售價12.5英鎊(台幣近620元),為第二貴飲品,梨山烏龍茶一杯也賣到375元台幣,這兩種茶葉都是來自台中梨山的七邦有機茶園。

想一窺七邦有機茶園真面目,得費一番功夫。沒走過這趟路的人,身歷其境後通常會驚呼,「這茶簡直是冒著生命危險種出來的。」

拒絕農藥 善待土地


從台北經宜蘭到梨山最高峰後,還要開20分鐘山路,再換騎摩托車。經「九彎十八拐」的陡峭險峻小徑,一路向下俯衝約10分鐘,通過吊橋後,再騎4分鐘機車,才能抵達這座位於雪霸國家公園下方的茶園。

放眼望去,蔥翠茶樹倘佯在碧水藍天的佳陽台地間,這裡堪稱是台灣少見的桃花源,彷彿與世隔絕。很難想像這座排列整齊的茶樹所在地,原是連花都種不好的沙石地,七邦茶園主人張欽兆卻將不毛之地變成梨山茶的黃金地。

時空倒回33年前,他從台中東勢跑到梨山經營農藥生意,笑稱自己像在「販毒」。1995年,發現住家充滿農藥味時,警覺對身體的傷害,決定轉型,在朋友建議下,投入種茶。

門外漢的第一步是尋求農業改良場協助,剛好有位教授推廣有機示範栽培,與他「拒絕農藥、善待土地」的理念相契合,前後投入2000萬元,創設梨山第一個有機茶園。在別人眼裡不適合耕種的砂石地,他卻將其當成寶,將挖起來的石礫砌成12座5公尺高的隔離牆,變成防止茶園受汙到染的絕佳屏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