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

Jun Aoki青木 淳 Tea for two

Rutles編輯部《桌上的建築》
積木出版/提供

書名:桌上的建築
作者:Rutles編輯部
出版社:積木出版

新書內容搶先看:

Jun Aoki青木 淳 Tea for two

經典電影「窈窕淑女」(My Fair Lady)中,Henry Higgins教授和Pickering上校站在書房喝紅茶的場景,左手捧著茶碟,右手輕扶著茶杯的把手,遠遠看來就像一幅美麗的圖畫啊!我心想。

因為想喝中國茶,所以我買了白瓷的中國茶杯,果然泡起茶來味道就是不同。熱水的味道和白茶隱約的香味協調得剛剛好。平日喝茶,是不會感受到這種微妙的熱水味道,而嘴唇和茶水碰觸之際,若口感不夠柔和,也無法體會到協調的感覺。

我設計的這組茶杯邊緣非常薄,末端還向外開展形成圓弧狀。這個圓弧形狀若有似無,隱約到讓人感受不到。薄茶杯拿起來很輕,茶水好似懸在空中,而不碰觸杯面,茶水中,茶的靈魂就像漂浮在宇宙般。輕輕提起把手,就像以手和手指捉住有點飛離的茶靈魂。好一幅人與茶的景色。

另外,將紅茶注入薄茶杯後,不一會時間茶就冷卻了。我想,如果可以多留點餘溫該有多好。茶壺有專屬的茶壺保溫套,而茶杯有茶碟附著。我將茶碟的中央設計成凹狀,讓茶碟從下方包覆著茶杯,這樣一來彷彿以手掌心捧茶,溫度就不會散失。

從桌上端起這組茶具,碟的邊緣看來就像土星般有土星環圍繞。放在桌上的杯&碟,就像一幅失去地心引力而漂浮的庭園風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