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1860年代德記洋行的台灣烏龍茶廣告商標

臺灣開港後,英商德記洋行來臺設立據點,並從事茶葉貿易,將臺灣茶葉行銷至海外。〈1860年代德記洋行的台灣烏龍茶廣告商標〉,臺南: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。圖片提供者: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,網站名稱: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。

由於開放通商口岸,John Dodd(陶德)引入了 茶的大量栽培,使茶成為晚清臺灣最重要的輸出品之一,樟腦用在膠片、藥品,其出產成為臺灣最重要,而被列強(尤其是英國)覬覦的產品,清廷不得不專賣來維 護自家的權利,卻又被迫放棄專賣;臺灣的煤成為各國火輪(汽船)爭相謀取的對象,尤以英、美兩國為最。除了對外貿易的茶、樟腦,加上傳統的糖,成為外銷的 重要商品外,鴉片卻做為相對的輸入品流入,影響了臺灣經濟,更重要的是影響了臺人的健康。有學者認為鴉片的輸入已抵消了臺灣三大輸出品所得的利潤;也有學 者認為清末臺人的收入在最後的50年,增加了3.27倍,使臺灣人可以享受富裕的生活,在穿著上,臺灣人尚華奢,染業發達,臺南雲錦號的織工聞名遐邇,連光緒大婚的某些織物也向臺灣採購,頗獲好評。



由開港到割讓:晚清台灣的社經變化(1858~1895)

有人認為以當時臺灣現代化的程度,已經是一個模範省,而日後占領臺灣的日本,其學者伊能嘉矩也十分推崇劉銘傳的貢獻。

... 《Read More》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