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茶房/茶役

茶房茶役

北洋政府财政部总长室的茶役

许崇鎏

  在执笔之前,我先来谈一谈茶役属于什么阶级?在北洋军阀统治下各机关的杂役,大都称之为茶役,俗称为茶房。茶房是怎么样的人呢?他们属于什么阶级呢?这一些都得从封建统治时代的生活说起。

   封建社会的各院、会、部、署、处的部曹有些属卑官小职,如部中的主事、科员、办事员、助理员等,本身尚受层级的压迫,要看厅长、司长、总办、处 长、秘书、科长之面色。总、次长高高在上,除履任的第一天由部中本单位的参事、司长、总办、处长等,带领晋谒行一鞠躬见面礼和每年新春元旦团拜仅见过一面 外,其余的日子,永无得再见总、次长的一面。





1. 茶房
注音一式 ㄔㄚˊ ㄈㄤˊ
漢語拼音 ch  f 注音二式 ch  f ng
相似詞  管房、侍役 相反詞 
茶館。唐˙張籍˙和左司元郎中秋居詩十首之八:「菊地纔通履,茶房不壘階。」元˙無名氏˙百花亭˙第三折:「纔離瓦市,恰出茶房,迅指轉過翠紅鄉,回頭便入鶯花寨。」亦稱為「茶坊」、「茶局子」。
官府或富貴人家專放茶食、烹茶的地方。紅樓夢˙第五十五回:「茶房內早有三個丫頭捧著三沐盆水,見飯桌已出,三人便進去了。」
舊時茶館、餐館、旅館、劇場等處的僕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