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

泡茶舞

泡茶結合舞蹈 賞心悅目荼藝秀
【聯合新聞網/特約作家賈亦珍】

攝影/賈亦珍
開場了!黃婕捧著一盤茶葉從角落出來,先張望了一下,再婀娜多姿地走向圍觀人群,一一展示茶葉,再回到了茶藝桌前,開始泡茶,「這個開場設計比較俏皮,意思 是看到多年不見好友來訪,歡喜迎客。」她表演的正是潮州名餐廳潮府館精心創作的「清明上河圖」茶藝表演中的「迎客圖」。

這一套「清明上河圖」的茶藝表演共有18個圖,目前已完成創作的是「盛世圖」及「迎客圖」,在茶藝中加入舞蹈動作,也創作了18首曲子搭配,整個創作點子 都來自於潮府茶文化總經理許立,黃婕參與的部分主要在與上海音樂學院舞蹈老師在詮釋茶藝的溝通,創作出一套很美的茶藝之舞。

黃婕原本是個業餘模特兒,從小她就想當模特兒,高中讀職校,學的是商務英語,課餘跟一家模特兒培訓公司簽約,接受培訓,她記得她的第一場演出是婚紗秀, 「感覺很棒,很新鮮。」

攝影/賈亦珍
雖 然曾打工走過幾次秀,她並沒有真正走這條路,高中畢業後在家人安排下到了潮府館工作,分配到茶文化部門學茶藝。

黃婕覺得很奇怪,「潮汕人從小就會泡茶,天天泡茶,這玩意兒我熟得很,幹嘛要學這個?」

「從小就愛跟著大人喝茶,也懂喝茶。」黃婕說:「7、8歲就開始了,10歲就懂得怎麼泡茶。」以前是大人泡茶小孩喝,她會泡茶後,就變成她泡給大人喝。

她記得10歲第一次負責泡茶時的樣子,「笨拙,又怕燙。」黃婕說:「不懂茶性,悶太久,茶變苦了。」大人很耐心地教她,什麼茶要怎麼泡,要悶多久,新茶跟 舊茶又有什麼樣的分別,沒多久她就主掌了家裡泡茶大計。

跟著許立沒多久,她就知道原來茶文化並不只是簡簡單單泡出一壺茶,其中有很多細節與講究,有很多工夫要做,才能泡出一壺好茶,許立說:「茶藝中舞蹈只是外 形的美,但歸根究柢還是得要能泡出一壺好茶。」所以茶藝部門的訓練第一步不是學舞,而是學泡茶。

黃婕從小累積的工夫這時占了很大便宜,觀念一通,學茶道的速度就很快,她這才發現:「原來這才叫泡茶。」

學來的這些茶工夫,在編舞時就發揮了效果,「編舞老師會舞不懂茶。」黃婕笑著說:「常只顧著舞蹈動作,忘了表演茶藝時是要倒茶的。」

例如,第一泡茶不喝,是用來溫杯的,第二泡茶一泡好就要快速地倒出,因為她用的單樅茶是不能悶的,所以會看到她用壺在繞著三個茶杯快轉倒茶,「這是要讓每 杯的茶味都相同。」黃婕說:「開始倒時茶較淡,後來的較濃,如果一杯倒完再倒另一杯,那就會有濃淡之分,所以必須三杯走馬燈式地倒,才能平均,這是對客人 的尊敬。」這個動作只要懂茶道的人都知道,叫做關公巡城。

倒完了還有另一個動作是壺由上向下把餘瀝甩進杯子裡,黃婕也設計了很美的動作,這個動作叫韓信點兵。

她的「迎客圖」的呈現方式,就是把茶文化整個融在舞蹈中,舞蹈又不侵犯茶文化的主體性,而且泡完的茶還得當場分給客人喝,當場驗證除了表演了一段很美的舞 蹈外,是不是也泡出了好茶。

「第一次演出是在潮府館的總監會議,算是會議中場休息的表演。」黃婕說:「在座的都是餐飲界的大人物,很緊張。」那時還沒有人看過她的這整套茶藝表演, 「反應很好,當然他們也提出了一些改進意見。」

接下來她就成了潮府館茶藝表演時的台柱之一,現在她的心思都在茶文化上頭,她想進上海大學唸夜大,想學廣告,尤其是文化傳播的部分,因為從茶藝表演上她體 悟了一點:「傳播文化有時必須打破傳統文化。」原本很安靜的潮州茶道,經她改編後成了賞心悅目的茶藝,給了她很大的自信。

「我想,」黃婕說:「茶藝這條路我會繼續走下去。」

現在她最得意的是,以前是大人教她泡茶,現在她打電話回家時,輪到她教家裡大人怎麼泡茶了,小丫頭長大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