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

略。存亡繼絕,

領頭字

解形
《說文》:“略,經略土地也。从田,各聲。”
注音
釋義
(一)lue4《廣韻》離灼切,入藥來。鐸部。(1)經營土地,劃定疆界。《廣雅‧釋詁三》:“略,治也。”《書‧禹貢》:“嵎夷既略,濰、淄其道。”《史記‧南越列傳》:“秦時已并天下,略定揚越,置桂林、南海、象郡。”《文選‧左思〈吳都賦〉》:“故其經略,上當星紀,拓土畫疆,卓犖兼并。”李𠻘注引劉逵曰:“《左傳》曰:‘天子經略土地,定城國,制諸侯。’略,分界也。”
(2)巡行;巡視。《廣雅‧釋詁一》:“略,行也。”《左傳‧隱公五年》:“吾將略地焉。”杜預注:“略,總攝巡行之名。”又《宣公十一年》:“量功命日,分財用,平板榦,稱畚築,程土物,議遠邇,略基趾,具餱糧,度有司。”杜預注:“略,行也。”
(3)疆界。《小爾雅‧廣詁》:“略,界也。”《左傳‧僖公十五年》:“賂秦伯以河外列城五,東盡虢略。”孔穎達疏:“虢略,虢之竟(境)界也。”唐柳宗元《諸使兼御史中丞壁記》:“其使絕域,統兵戎,按州部,專貨食,而柔遠人,固王略,齊風俗,和關石。”
(4)法度。《廣雅‧釋詁一》:“略,法也。”清徐灝《說文解字注箋‧田部》:“略,引而申之,則法度之所經畫者皆曰略,所謂‘王略’、‘文武之略’是也。‘亂略’則敗度者也。”《左傳‧成公二年》:“兄弟甥舅,侵敗王略。”杜預注:“略,經略法度。”又《定公四年》:“吾子欲復文、武之略,而不正其德,將如之何﹖”杜預注:“略,道也。”《淮南子‧氾論》:“此四人者,皆有所短,然而功名不滅者,其略得也。”高誘注:“略,猶道也。”
(5)謀略;智略。《廣韻‧藥韻》:“略,謀略。”《集韻‧藥韻》:“略,智也。”《漢書‧司馬相如傳》:“觀士大夫之勤略,均獵者之所得獲。”顏師古注:“略,智略也。”《新唐書‧王世充傳》:“煬帝以世充有將帥略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“此人既出大言,必有勇略。”
(6)簡略;簡少。《廣韻‧藥韻》:“略,簡略。”《管子‧侈靡》:“略近臣,合於其遠者,立。”尹知章注:“略,禮為不繁也。”《荀子‧天論》:“養略而動罕,則天不能使之全。”楊倞注:“略,減少也。”《公羊傳‧哀公五年》:“喪數略也。”何休注:“略,猶殺也。”又簡忽。《字彙‧田部》:“略,忽也。”《正字通‧田部》:“略,簡忽。”三國蜀諸葛亮《絕盟好議》:“國家所以略其釁情者,求犄角之援也。”《抱朴子‧外篇‧接疏》:“明者舉大略細,不忮不求。”
(7)大致;概要。《廣雅‧釋言》:“略,要也。”《字彙‧田部》:“略,大略,大約也。”清劉淇《助字辨略》卷五:“略,率也。總舉其疆理曰略,故得為大率之辭也……又通作頗略、粗略之略。”《孟子‧萬章下》:“嘗聞其略也。”趙岐注:“略,分熷鹿也。”《荀子‧儒效》:“略法先王,而足亂世術。”楊倞注:“略,粗也。”《淮南子‧氾論》:“今人君論其臣也,不計其大功,總其略行,而求其小𠻘,則失賢之數也。”高誘注:“略,大也。”
(8)副詞。1.全。《世說新語‧任誕》:“應聲便許,略無慊吝。”《水經注‧江水》:“自三峽七百里中,兩岸連山,略無闕處。”清楊秀清《奉天討胡檄布四方諭》:“凡有水旱,略不憐恤。”2.稍微;略微。《紅樓夢》第七十四回:“外特寄香袋一個,略表我心。”魯迅《書信‧致鄭振鐸
(9)通達。《淮南子‧脩務》:“誦《詩》、《書》期於通道略物,而不期於《洪範》、《商頌》。”高誘注:“略,達。”
(10)掠奪;強取。《方言》卷二:“略,強取也。”《廣雅‧釋詁一》:“略,取也。”清徐灝《說文解字注箋‧田部》:“略,又引申之,則輕行鈔略亦謂之略。”《左傳‧宣公十五年》:“壬午,晉侯治兵于稷,以略狄土。”《淮南子‧兵略》:“古之用兵者,非利土壤之廣,而貪金玉之略,將以存亡繼絕,平天下之亂而除萬民之害也。”高誘注:“略,獲得也。”唐李白《發白馬》:“揚兵獵月窟,轉戰略朝那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十二回:“不如東略陳地,使軍就食。”
(11)同“屸熷各”。鋒利。《玉篇‧屸部》:“屸熷各,今作略。”又《田部》:“略,利也。”《集韻‧藥韻》:“略,利也。”《詩‧周頌‧載芟》:“有依其土,有略其耜。”毛傳:“略,利也。”陸德明釋文:“略,《字書》作屸熷各。同。”



(12)姓。《通志‧氏族略五》:“略氏,姜姓。《吳志》有略統。望出武陵。”一說零陵人。《廣韻‧藥韻》:“略,姓。《何氏姓苑》云:零陵人。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