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

姚月明先生說巖骨花香

姚月明先生說岩骨花香

2015-07-06
來源:香港商報
  【香港商報網訊】巖骨花香是巖茶的特色,何謂「巖骨花香」?巖茶泰斗姚月明先生有一段存世的視頻,他清晰說明了巖骨花香的含義。
  姚老說:「巖骨花香就是我們講的巖韻,它有沒有韻味。假設沒有韻味的茶,肯定不是好的武夷茶,什麼叫巖骨呢?實際上就是巖韻的一種簡稱,巖骨的本身就是體現了茶葉中間一種石頭的、巖石的味道。具體解釋就是說滋味非常厚、非常純,而且保留的時間非常長,回味非常好。
  至於說花香,不同於一般花茶的花香。它這個是在鮮葉靠特殊原料的加工而形成的一種花香,一種自然的花香,但由於品種不同,有各種不同的品種香。」
  「武夷巖茶主要發源於明朝的末年和清朝的初期,它主要有一個很大的特點,必須要具備三個條件:
  第一個,要有一個小氣候的條件。武夷山這個小氣候的條件是非常好的,不管從濕度,溫度和土壤都是適合武夷巖茶的這個要求。
  第二個,要求有適宜的品種,一定要有好的品種,沒有好的品種是做不出好茶來的。
  第三個,是要有特殊的加工技術,沒有這個特殊的加工工藝,也做不出這個好茶。」

沒有留言: